English

应时而生的生物技术专著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怀礼 我有话说

近年来,以人工受精、胚胎移植和遗传工程为代表的多项生物技术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尤其是克隆羊多莉的诞生宣告了动物克隆技术的成功,在生物工程技术发展史上竖起了新的丰碑。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动物生殖调控的技术。《动物生殖调控》就是关于这一领域核心技术的一本学术专著。

《动物生殖调控》在国内第一次给出了动物生殖调控的清晰概念,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动物生殖调控学的学科体系,对于该学科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该书的作者队伍由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专家教授和年轻学者组成,保证了本书能够反映该领域内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从而也就保证了其学术性。比如由该书主编章孝荣撰写的“母畜产后期生殖调控技术”、“提高动物繁殖力的技术”,另一主编王建辰撰写的“细胞因子对动物生殖的调控”等章节,凝聚了他们几十年科研工作的心血,也反映了该领域内最新的研究进展。

根据学科发展的现状,该书采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编著方法。这也构成了该书最基本的特色。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介绍动物生殖生理,而着重对现代生殖调控的原理,从内分泌、营养、环境、免疫等方面予以论述;下篇则着重介绍了动物生殖调控技术及其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主要包括动物的发情、排卵、受精、分娩、泌乳等生殖活动的调控技术,早孕诊断、胚胎工程、基因转移、性别调控、生殖免疫等技术以及一些现代分析和诊断技术在生殖调控技术上的应用等。上篇重理论,下篇重应用,构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整体。目前,我国在动物生殖调控方面同国际先进水平比较还有较大差距,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基础研究与生产脱节,原理研究和应用研究未能很好地接轨,相信本书的问世将有助于这种状况的改变。另外,书中很多技术都可以直接应用于生产,具有相当的可操作性。书中涉及的动物种类非常多,除了家蓄、家禽以外,第19章还专门就牦牛、骆驼、犬、家兔、梅花鹿等十几种特种动物的生殖特点及其调控技术进行了介绍,这些内容对于相关人士会是非常难得的资料。可以预见,这本书的问世肯定将有助于我国畜牧业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可以看出,该书编辑工作颇花费了一番苦心,全书结构合理,便于读者查阅;文字简洁明了,避免了某些学术图书存在的语言口罗嗦、混乱的情况;该书采用大16开印刷,版式设计体现大方、清晰的特点,减弱了学术专著通常的沉重感。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封面没有像大多数的学术书一样采用简单得有点单调的风格(似乎纯白或纯黑才能表现出学术的凝重),而是在封面上采用多个图案、多种色彩,并采用了一幅家畜的剪纸来表现图书的主题,笔者认为,这个封面是赏心悦目的,是能够为这本沉甸甸的大书增色添彩的。

(《动物生殖调控》,王建辰、章孝荣主编,安徽科技出版社1998年8月第1版,4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